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烈山区法院多措并举 整治虚假诉讼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4-25 16:30:43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烈山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民间借贷、房屋买卖合同、以物抵债等虚假诉讼多发高发领域,多措并举,严惩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行为。

强化监督管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强化主动查处力度,激发员额法官主动查处司法能动性。规范律师、法律工作者诉讼法律服务行为,构建诚信诉讼告知机制以及司法建议推送机制,倒逼法律职业共同体协同发力。

加强源头管控。持续推进虚假诉讼“诉源治理”,建立诉前立案对接机制,强化对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引导,实现从法律职业共同体覆盖到案件当事人宣传告知全覆盖,累计发放《民事诉讼当事人须知》1000余份。

丰富惩戒机制。对虚假诉讼高发类案件全面审查当事人身份、关系和关联诉讼案件等情况,强化民事制裁手段应用,深度关联社会诚信体系,对虚假诉讼行为人全方位信用惩戒,发布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加大刑事惩戒打击力度。

注重法治宣传。深化普法责任制,推行以案释法制度。定期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宣传,增强全社会对虚假诉讼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形成浓厚法治宣传氛围,为“平安烈山”“法治烈山”贡献司法力量。

加强虚假诉讼整治工作,是人民法院肩负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下一步,烈山区法院将不断加大虚假诉讼整治力度,压缩虚假诉讼存在的空间,实现对虚假诉讼标本兼治,切实保护群众权利、保障经济发展、维护司法权威。 

(文/王桂倩)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