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为民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专栏】一起涉抚养费执行背后的“强制”与“温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7-22 16:53:21 打印 字号: | |

近日,烈山区法院执行局遇到了一起涉抚养费执行案件,孩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亲生父亲,索要八年的抚养费三万余元。这类案件在执行中经查遇见,标的额一般不大,但却属于执行难度较高一类的案件。这是典型的民生案件,执行中“强制”与“温情”有效结合,方能体现出执行中的司法威严与人文关怀的统一。

对簿公堂,子女抚养费起纠纷

张三(化名,下同)与李四经人介绍认识,后二人结婚并生育一女。因张三长期不务正业,李四遂携带孩子回娘家居住并独自抚养至今。后李四遂以双方分居已超过两年,夫妻感情已破裂为由诉至法院,要求与张三离婚、张三按月支付孩子抚养费。后经依法判决:准予张三与李四离婚,孩子由李四抚养,张三每月支付抚养费400元至孩子年满十八岁。判决书生效后,张三并未按期支付抚养费,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拒不执行,冻结财付通逼现身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发现查控系统反馈张三名下账户仅有极少存款,遂对全部银行账户、微信、支付宝等财产采取了冻结措施。带着孩子的期待、带着工作的职责,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联系了李四、走访张三所在的村委会领导、张三的父亲及左邻右舍。原来张三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李四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张三的父母均年迈无劳动能力,靠着低保维持基本生活,张三自2014年起独自外出至今未归。执行法官通过电信、联通、移动三家通讯公司查到张三的联系方式但均停机,通过张三原工作单位也未查找到线索。

半个月后,张三来电询问财付通账户存款被冻结一事,方知被亲生女儿执行。张三称其2014年已从原单位辞职,其目前在外地边打零工边治病,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而一直未联系,现在收入微薄无法一次性履行所欠全部抚养费,财付通账户被冻结,看病钱都无法使用。

耐心调解,执行人性化显温情

执行法官考虑到本案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张三实际身体经济情况,强制执行可能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不利于亲情的维系。为真正化解矛盾,执行法官本着以人为本的善意执行理念,从情理、亲情的角度出发,对张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其亲情弥足珍贵,最终法官的“温情执行”方式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张三和李四、及孩子张某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张三即日起每月向张某支付抚养费500元直至其年满二十周岁,该款付至张某名下银行账户,支付完毕后本案即执行完毕。双方同时对张三的探视权进行了约定。至此,本案得到顺利化解。

涉民生类执行案件中,双方当事人均是弱势群体的案例不乏存在。司法也有温情,申请执行人需要生活被执行人需要温暖,只有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采取法理情理相结合的人性化执行方式,才能赢得群众的肯定和赞许。

(文/高鸿鹄)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乾坤